close

 

 







試問大家在25歲你們的生活習慣是?

熬夜、三餐不正常、愛喝飲料、便祕、憋尿



天啊 ! ! 這些我全中阿 > <”
之前是做業務的工作,時常台北新竹往返
愛喝飲料的我每次都憋尿不願提前先下交流道上廁所
非要等到達客戶那才趕緊的狂奔阿
來一起唱~~





速度大概是這樣
在2010年6月中,沒錯就是我自以為還年輕的25
某一天去拜訪客戶整個人狀況非常的差
眼睛看到前面一片白茫茫就是要昏倒的感覺,趕緊去內湖三軍總掛急診
當時緊急抽血檢查
我的血紅素只有4.7g/dl一般正常值是12~16g/dl
護士趕緊幫我輸250cc的血
在輸血的同時我依舊可以有說有笑的
醫生覺得很不對勁告知我一定要去做更仔細的檢查
平常人血紅素4.7g/d應該都是躺平非常沒有體力
我卻可以跟朋友閒聊
這樣的情形最有可能是身體長期習慣於血紅素一直的偏低的狀態


好!聽醫生的話
當天輸完血開車回新竹,6/24趕緊去新竹馬偕掛號
當時新竹的醫生說
妳這就是女生很常見的”缺鐵性貧血”
待會幫妳輸血,之後就一個禮拜來打一次鐵劑在追蹤看看
聽完我覺得安心很多,至少像是不太嚴重,接著又輸500cc的血
當時我阿母說我跟妳沒有關係了,因為妳身上都留著別人的血液
哈哈我阿母好逗趣,從急診室輸到早上才能回家




定期去打了幾個禮拜,似乎並沒有好轉,反而開始每天下午都發燒
剛好6/19~20是公司宜蘭的員工旅遊,家人想說是不是出去玩中暑了
還有一個可能是碰到不乾淨的東西,我也給人刮痧
也請師傅看,一樣沒用,到最後身體越來越虛
每天只想睡覺,這樣下去真的不是辦法
剛好表姊的朋友在榮新上班,趕緊請她安排我做全身健康檢查
報告出來真的是滿江紅阿,幾乎沒有什麼是正常的阿



喂,不是這種滿江紅啦~~~


檢查前沒血色的照片,真的一看就像是病人




後續榮新幫我掛號榮總的,血液腫瘤科及風濕免疫科
(國小一二年級曾被林口長庚診斷有紅斑性狼瘡,吃了三年的藥,醫生也沒說什麼,之後就不用去回診,現在回想起來其實國小都沒有紅斑性狼瘡的症狀)
經榮總醫生看過我榮新的檢查報告說這不行,一定要趕緊安排住院
8/1榮總住院第一天開始一連串的檢查
檢查了一個禮拜都找不出病因,早上六點準時抽血
看了護士拿了很多管子,我以為還有其他人的
護士說沒有喔,這些全都是妳的,我算過大大小小,總共13管
我一度懷疑抽完我人會是醒的嗎 哈
醫生還有發現肝是一般人的兩倍大
每天都會來按壓叫實習醫生也按按看,天啊!!真的很痛耶要不!!
醫生跟我家人說如果再找不出原因
就要做一個最新的技術,直接從脖子旁邊用很細長的針
進到你的肝抽取裡面的組織細胞去化驗
但這個風險非常的高,只要針有一點點的偏,就會馬上撒優娜拉

晴天霹靂阿,當時一片烏雲,醫生直接跟我講

我看妳很樂觀,所以妳有想做的事還沒處理的事趕緊去做
這些話,就算再樂觀的人,當下都沒辦法接受吧!
大哭完後我又是一條活龍了,還好隔天做核磁共振
照到有8.4*4cm的腫瘤在十二指腸
喔耶! !烏雲暫時飛走了,至少找到原因了
馬上會診一般外科醫師,開始後續開刀的部分
因開刀醫生剛好要去國外研習,確認我的病情沒有立即性的危險
所以延至8/23開刀,等待的時間真的有夠漫長的,多了快十天
這期間腫瘤早已壓到膽管,膽汁逆流造成黃疸,先裝引流管
讓黃疸指數降為正常值才內可以開刀,平常食量大的我
根本吃不下東西,朋友們還來餵我吃飯(真的揪甘心)
爸爸還特地帶果汁粉給我泡,我覺得好喝,酸酸甜甜的喝了幾杯
隔天早上吃完一杯麥片,悲劇發生了,我馬上吐了一大袋(7-11的袋子)黑色的水
這該不會像電視劇常播的吧,我我我我~~~~該不會…
好險經醫生確認過後只是污物,虛驚一場
開刀的前一天要喝2000cc的瀉藥
但要在兩小時內喝完,我真的第一次覺得喝東西喝到很痛苦
上大號還要請護士進來看,一定要完全是水水的,不能有渣渣
開刀前一天實在是夠緊張的,至少也要能睡個好覺嘛
天不從人願,晚上十一點多護士來灌腸,心想應該就像以前浣腸一樣小小的而已
OH MY GOD!! 看到也太長一隻了吧,好悲慘喔
而且還灌兩次,護士還誇獎我說我很會忍,哈哈
這可以算是厲害嗎?
隔天一大早,八點多的刀,七點多開始準備
我在想會不會開刀到一半麻醉退了我醒來怎麼辦
這樣先推進去會不會很無聊啊護士會不會跟我聊天
反正我都擔心一些很狀況外的事,不過總比悲觀想一些負面的來的好
早上八點多開到下午六點多
(在外面等的家人朋友們真是太辛苦你們了,這種十小時的等待的確是一種煎熬
不過爸爸之後說醫生開完刀走出來,微笑的說手術很好切得很乾淨)
我的腫瘤主要壓迫到十二指腸,肝、膽、胰都有一點沾黏
還好膽沒有整個拿掉,那這樣我會變得很俗辣耶(大笑)
所以血紅素偏低是因為我十二指腸被腫瘤磨爛掉導致流血
在恢復室裡整個人好虛又好冷,我一直說我要棉被我要棉被
護士說不能再蓋那麼厚了,妳已經在發燒了
而且傷口超…級…痛…,十公分刀疤外加六條引流管
還有一條鼻胃管
,我真的要說鼻胃管是這輩子遇過最難忍受的

只要吞口水就像有一顆大石頭在喉嚨裡
一直刮妳的喉嚨,醫生也說好多人都沒有辦法忍受阿





在觀察兩個小時的恢復室裡,終於要回病房了
手術室門打開,看到我親愛的家人朋友,我好感動
媽媽趕緊過來,我用虛弱的身體,牽著媽媽的手說
“我們一家人終於又可以在一起了”
我永遠都不會忘記這段話以及這樣的場景

我感動我感謝上天讓我再度看到我親愛的家人



其實難熬的在後頭,到了病房護士叫我用吸痰器,有痰就要咳出來
不然積在裡面,就會一直發燒,凹嗚連動一下傷口就會痛了
更別說咳出來了,隔天一早醫生說要下來走動
會比較快排氣,傷口復原比較快,帶著身上的傢伙
六個引流管的桶子跟袋子,短短大約20步路
我可以走快20分鐘,所以是不是健康真好
我的刀疤其實是開口笑的,怕如果外面密合了
裡面的肉還沒復原,每次醫生換藥,我都會開始鬼吼外加叫救命(大哭)
自控止痛器我一直按一直按,似乎要按回本這樣,哈



傷口消毒外加用紗布塞在裡面,以後生小孩我應該可以生十個( 笑 )
開刀隔天姑姑看醫生幫我換藥,看到傷口時就開始頭暈想吐

可能真的很可怕,但我也沒勇氣看,
幾天後我自己拿手機拍傷口,說真的
我自己真的完全被嚇到




那出門在外露出刀疤買東西老闆會算比較便宜嗎(竊笑)
人生似乎有冥冥之中注定些什麼
幾年前我有給攝影師拍照留下了這張照片
肚子完整的樣子,這樣就可以回味了(真好)




鼻胃管在開刀完的一個禮拜,醫生評估過後幫我拔掉了
只要不會吐就可以,悲劇又來了,喝一點水吐了
隔一天早上,醫生在病床前,跟四五位實習醫生
看我吞鼻胃管,醫生說沒關係,慢慢吞
之前都在開刀有麻醉的狀態裝都覺得還好
這次竟然是我意識非常的清醒叫我吞進去,吞完我又是大哭
我都覺得我眼淚用了很多
在開完刀之後,我個性都變了,從很MAN開始會撒驕
畢竟人在最脆弱的時候,都會很無助
我每天都在喊誰要來救我快點來救我好嗎
爸媽都在新竹,不能每天來,平常都是由兩個姑姑輪流在醫院裡照顧我
最辛苦的真的是我兩位姑姑,謝謝親愛的姑姑
只要能跟爸媽阿婆講到電話,都會說妳們什麼時候要來救我啊
在病床上會牽媽媽的手說”媽媽愛妳 ,牽爸爸的手說”爸爸愛你”
現在叫我說我真的講不出口了耶,會害羞耶其實
9/17 我終於可以出院了,好開心可以回到最熟悉的家
9/30回診把剩下一條引流管拔掉,早上回診一般外科
醫生說回家吃東西都正常嗎會不舒服嗎
我說都不會醫生又問說那開始上班了沒阿
我說還沒阿,這個”指引流管”都還沒拔掉怎麼上班阿
過程是有說有笑的,這樣讓我感到安心代表我的狀況很好
但到了下午腸胃科,醫生卻問我要不要做化療
惡性的二期半 (其實家人早就知道都不敢告訴我)
同一天兩種心情會不會太戲劇化
我問醫生說做了化療就不會復發嗎
醫生說做了也有可能會復發,不做也可能不會復發
最後的決定權是交給我,我回家想了一個禮拜
跟爸媽說我可以不要做化療嗎?
現在我只剩45公斤 (這是健康的時候我多夢寐以求的公斤數)
我真的很怕做化療我怕身體撐不住,還有現在我很開心啊
我可以穿以前很多穿不下的褲子,在鏡子前看到變瘦的自己
這樣我的心情一定會比化療後,沒頭髮口腔潰爛還要開心很多

家人也尊重我的決定不做化療,但日後的飲食我就很注意
前一年我幾乎都只吃水燙的東西,過程雖然辛苦
有過一次這樣慘痛的經驗,怕到不敢了
出院兩個月多月後,是不是血色回來了,開心灑花轉圈圈



左2010右2012




媽媽問我:妳會埋怨嗎?
會覺得為什麼會是妳得癌症嗎,我回答不會
我以前怎樣對待我自己的身體我非常清楚,只是上天提早讓我領悟到健康的重要
與其年紀大才受到病痛的折磨
不如趁年輕恢復體力快一次就讓妳了解能健康是多美好的事
而且現在算重大傷病回診一次都只要一百塊(好便宜,多往好的地方想嘛)




幾年前去客戶那有一個業務跟我聊天
聊到說她們公司有一個助理23歲得了乳癌
當時很震驚之外業務還說
她本身沒有保險所以醫療費負擔很重
當時我根本也沒想過自己也會得癌症
所以保險真的很重要
不要以為自己年輕,有買多一分保障,
顧到自己也可以減輕家人們的負擔
生病真的很貴鬆鬆的 (嘆)
身邊的每一位朋友都必須多愛惜自己的健康

術後我卻變成了吃完東西就像吹氣球一樣
肚子大的不像話耶,坐火車真的有人讓座耶,我要哭哭了
我都調侃自己人家懷孕生小孩我生腫瘤哈




之前看電視報導有一位媽媽照顧天生就有缺陷的孩子,
起初她也抱怨甚至不願接受,但她願意換個角度想
或許上天知道她能夠將這孩子照顧得很好所以才將這樣的任務交給她
哇!看完我真的覺得很棒
因為我也相信上天知道我能對抗這樣的病魔所以才把這個任務交給我
每一件事情也許停一下換個角度去思考,很多的結果都有可能從悲傷轉為歡樂
我一直覺得生病真的不丟臉也不要怕去分享,
抗癌確實很艱辛所以更沒有理由去軟弱跟放棄阿,不是嗎?
妳願意說代表內心是真的可以去接受了,如果今天不說悶在心裡

心情的影響早會超越病痛帶來的精神折磨,放過自己吧!


當時的生病真的讓一家人的生活都亂了步調
所以愛自己的家人就要把自己的健康顧好才能不讓他們擔心
爸媽常開車新竹跟台北來回,真的很辛苦他們了
還有哥哥很可愛,包紅包給我祝我快快康復
外加一句,身體好了記得要還阿
現在想起來還是覺得很好笑,還有我好多的朋友跟姊妹
你們的關心絕對是讓我一定要戰勝的原因之一
凡事正面能量正面思想一定可以度過困難
這些卡片我會好好的保存起來(愛愛愛)





家人的愛真的是我的全部,謝謝大家不放棄我
我也才能相信自己會是奇蹟,不放棄自己
我會永遠深深地記住這麽愛我的大家

2012年的現在我願意再一次回想整個過程
重新敘述一遍

我相信我會一直健康下去,加油

 

 

 

 

 

每天都要像照片裡一樣笑的這麼開勳

 

 

 

 8273.jpg

 

  

 












呼!我都這麼賣力的左右左右,給我右邊的推推嘛: )

哈哈 自以為部落客這樣

arrow
arrow

    VIV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